首页
1
最新消息
2
活动
3
Q:加入工会,怎样才有投保资格?要符合什么条件? 4
http://www.elec.url.tw/ 新竹市劳健保-技术派遣员/电器装修工会 -商业公会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
  • Q:加入工会,怎样才有投保资格?

A:工会之组织成员应依工会法规定办理。会员入会即表同意将
    依工会法及本会章程规定而入会。

  • 未从事工作及非从事本业工作者应不具备会员资格,不得申报加保

  • 其中重病卧床者及住院中加保属未从事工作者,不得申报加保;
  • 非本业工作成员则将因职灾事故认定产生争议,影响劳工权益。
  • 对已加保之会员凡已转业或没有实际从事工作之劳工,应予主动申报退保。
  • 并非所有具备会员资格者均可由工会申报加保,
  • 必须是无一定雇主或自营作业者始得由所属本业职业工会申报加保。有一定雇主之劳工应以其受雇之单位为投保单位加保,不得由工会加保。

Q:在职业工会加保,要符合什么条件?

必须有实际从事劳动或技艺工作,获致报酬,且属无一定雇主或自营作业并参加职业工会的劳工,才可由本业职业工会加保。

  1. 无一定雇主劳工:经常於3个月内受雇於2个以上非劳保强制投保单位的劳工。例如:兼2份家教、从事2份清洁打扫工作。
  2. 自营作业劳工:独立从事劳动或技艺工作,获致报酬,且未雇用有酬人员帮同工作的劳工。例如:计程车驾驶、摊贩。

Q:劳工在没有工作期间可不可以在职业工会加保?

劳工在没有工作期间,不能由职业工会加保的。
 
还有下列情形也是不行在职业工会加保,需多多留意:

  1. 有固定雇主的劳工:必须由雇用的公司、行号、机关、团体申报加保。
  2. 雇有员工帮同工作的雇主:不符合自营作业者的身分,不应由职业工会加保,应帮员工加保,并以雇主身分加保。
  3. 在国外工作的劳工:劳工从业地区非属劳工保险条例施行区域 (台湾省、台北市、高雄市及福建省之金门、马祖) ,不可由职业工会申报加保。但若由国内公司派到国外工作,可以公司员工身分继续加保。

不符合职业工会加保规定,劳保局会如何处理?

  1. 职业工会会员应於本业职业工会加保,为免劳工於非本业职业工会加保致职灾事故认定会产生争议,劳保局发现后,会辅导劳工转由本业相关职业工会申报加保。
  2. 劳保局为维护全体被保险人权益,避免不实投保,有查核必要时,会请被保险人提供具体工作证明资料,若查有挂名投保等违法情事,则依法取消被保险人投保资格,保险费不退还。

贴心小叮咛 不符合职业工会加保规定的劳工,请勿透过职业工会参加劳保,以免遭取消投保资格,劳保费不退还及影响日后请领给付的权益喔!如有疑问,劳保局全球资讯网(http://www.bli.gov.tw)提供完整资讯,或可就近至劳保局各地办事处洽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