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最新消息
2
活動
3
Q:加入工會,怎樣才有投保資格?要符合什麼條件? 4
http://www.elec.url.tw/ 新竹市勞健保-技術派遣員/電器裝修工會 -商業公會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
  • Q:加入工會,怎樣才有投保資格?

A:工會之組織成員應依工會法規定辦理。會員入會即表同意將
    依工會法及本會章程規定而入會。

  • 未從事工作及非從事本業工作者應不具備會員資格,不得申報加保

  • 其中重病臥床者及住院中加保屬未從事工作者,不得申報加保;
  • 非本業工作成員則將因職災事故認定產生爭議,影響勞工權益。
  • 對已加保之會員凡已轉業或沒有實際從事工作之勞工,應予主動申報退保。
  • 並非所有具備會員資格者均可由工會申報加保,
  • 必須是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者始得由所屬本業職業工會申報加保。有一定雇主之勞工應以其受僱之單位為投保單位加保,不得由工會加保。

Q:在職業工會加保,要符合什麼條件?

必須有實際從事勞動或技藝工作,獲致報酬,且屬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並參加職業工會的勞工,才可由本業職業工會加保。

  1. 無一定雇主勞工:經常於3個月內受僱於2個以上非勞保強制投保單位的勞工。例如:兼2份家教、從事2份清潔打掃工作。
  2. 自營作業勞工:獨立從事勞動或技藝工作,獲致報酬,且未僱用有酬人員幫同工作的勞工。例如:計程車駕駛、攤販。

Q:勞工在沒有工作期間可不可以在職業工會加保?

勞工在沒有工作期間,不能由職業工會加保的。
 
還有下列情形也是不行在職業工會加保,需多多留意:

  1. 有固定雇主的勞工:必須由僱用的公司、行號、機關、團體申報加保。
  2. 僱有員工幫同工作的雇主:不符合自營作業者的身分,不應由職業工會加保,應幫員工加保,並以雇主身分加保。
  3. 在國外工作的勞工:勞工從業地區非屬勞工保險條例施行區域 (台灣省、台北市、高雄市及福建省之金門、馬祖) ,不可由職業工會申報加保。但若由國內公司派到國外工作,可以公司員工身分繼續加保。

不符合職業工會加保規定,勞保局會如何處理?

  1. 職業工會會員應於本業職業工會加保,為免勞工於非本業職業工會加保致職災事故認定會產生爭議,勞保局發現後,會輔導勞工轉由本業相關職業工會申報加保。
  2. 勞保局為維護全體被保險人權益,避免不實投保,有查核必要時,會請被保險人提供具體工作證明資料,若查有掛名投保等違法情事,則依法取消被保險人投保資格,保險費不退還。

貼心小叮嚀 不符合職業工會加保規定的勞工,請勿透過職業工會參加勞保,以免遭取消投保資格,勞保費不退還及影響日後請領給付的權益喔!如有疑問,勞保局全球資訊網(http://www.bli.gov.tw)提供完整資訊,或可就近至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洽詢。